石頭說話:亞伯拉罕的故鄉-吾珥 Ur, the Homeland of Abraham

「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創世記11:31


吾珥是一個古老而重要的蘇美人Sumerian城邦,是美索不達米亞南部的宗教、政治和商業中心。吾珥以前是一個沿海城市,位於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的波斯灣口,但經過數千年的沉積,現在的海岸線已經遷移,所以現在吾珥是一個內陸城市,位於巴格達以南,納西里耶Nasiriyah 16公里附近。

Ur Ur
伊拉克吾珥 Ur, Iraq (Courtesy of Google Digital Globe)
伊拉克吾珥 Ur, Iraq(蘇,2015,第12頁)[1] 

 

Palace of Shulgi Royal Cemetery
吾珥國王舒吉(公元前2094—2047年在位)的王宮
E-Kur-Sag, Palace of Shulgi, King of Ur
(蘇,2018,第124頁)[2]
伊拉克吾珥王家陵墓
Royal Cemetery, Ur, Iraq

吾珥的保護神是南納(Nanna / Nannar,阿卡德語Sin「辛」),是蘇美人和阿卡德(亞述和巴比倫)人的月神。吾珥城的名稱就是源於這月神的名字(古蘇美語拼寫URIM2KI)。根據Merrill的計算,亞伯蘭在公元前2166年出生於吾珥(Merrill2008,第4296頁)[3]。有些學者認為亞伯蘭的父親「他拉」這名字的希伯來文為“yareah”,即「月亮」(同上,第43頁),或“yerah” 即「陰曆月」(Little2003, 第65頁) [4],表明了這個家庭在回應上帝的呼召前的宗教傾向。當他拉和他的全家從吾珥搬到哈蘭(創世記11:31)時,其實他們是從一個位於美索不達米亞南部崇拜月神南納/辛的主要宗教中心(吾珥)搬遷到另一個位於美索不達米亞北部崇拜月神的主要宗教中心(哈蘭)(Merrill2008,第43頁)。

Ziggurat of Ur

月神廟塔
伊拉克吾珥
1932
(蘇,201517[1]

Ziggurat of Nanna
Ur, Iraq

 
Ziggurat of Ur

月神廟塔
伊拉克吾珥
2018
(蘇,2018,封底)[2]

Ziggurat of Nanna
Ur, Iraq

 

Ziggurat of Ur Ziggurat of Ur
Ziggurat of Ur, 1932

吾珥廟塔復原圖
由遺址的發掘人里安納胡利爵士Sir Leonard Woolley1932年所畫

(蘇,2015,第14頁)[1]

有關吾珥納姆、吾珥城及月神廟塔的更多資料,請參考宣道出版社印刷及代理的拙作《讓石頭說話》(2015)和《世界遺產系列-兩河流域》(2018)。

[1] 蘇冠強。(2015)。《讓石頭說話》。宣道出版社代理。

[2] 蘇冠強。(2018)。《世界遺產系列-兩河流域》。宣道出版社代理。

[3] Merrill, Eugene H. (2008). Kingdom of Priests – A History of Old Testament Israel. Second Edition. Grand Rapids, MI: Baker Academic.

[4] Little, Christopher R. (2003). The Revelation of God Among the Unevangelized: An Evangelical Appraisal and Missiological Contribution to the Debate. William Carey P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