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亞伯拉罕的故鄉-吾珥(2Ur, the Homeland of Abraham (2)

 
Dub-lal-Makh Ruin site of Temple of Ningal

Dub-lal-Makh神廟的遺址
神廟的拱門是現存世上最古老的拱門

寧伽(月神南納的妻子)神廟遺址
Ruin site of Temple of Ningal (consort of the moon god Nanna)

「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裡。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創世記11:31-32 

離開吾珥城,亞伯蘭家族去到哈蘭(現在土耳其的東南部)之後,可能他拉捨不得敬拜月神,所以在哈蘭停下來之後,沒有前往迦南地。最後,阿伯蘭繼續行程,前往迦南地。 
 

從吾珥出土的文物顯示,吾珥的工商業非常發達,文化水平非常高,相當於現今的紐約和倫敦,是當時全世界最先進的城市。當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他的故鄉,前去文化水平較吾珥低的迦南時,他毫不考慮就跟隨神的呼召。神非常欣賞他的信心,所以亞伯拉罕被尊為信心之父。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希伯來書11:8

「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加拉太書3:6

 

1920年代大英博物館派遣考古隊發掘吾珥城, 故此現在大部分吾珥城出土的文物都收藏於大英博物館。

Sir Leonard Woolley
吾珥遺址的發掘人里安納胡利爵士Sir Leonard Woolley
伊拉克吾珥
1932

從出土的文物可以感受到,四千多年前的吾珥城文化水平非常之高,工藝品的製作技術非常精湛。

Game of Ur

吾珥棋盤Game of Ur
伊拉克吾珥
公元前2600

大英博物館第56展館
博物館藏品編號:120834

(蘇,2018,第126頁)[2] 

 

Game of Ur Game of Ur
黑子
白子

 

Game of Ur Game of Ur
吾珥棋盤遊戲方法(蘇,2018,第124頁)[2] 

吾珥棋盤遊戲規則泥板
伊拉克巴比倫
公元前177
大英博物館第56展館
博物館藏品編號:33333,b

(蘇,2018,第128頁)[2] 

 

Standard of Ur

吾珥軍旗
戰爭場景

伊拉克吾珥
公元前2500

大英博物館第56展館
博物館藏品編號:121201

War Scene
The Standard of Ur

Standard of Ur Standard of Ur

吾珥軍旗 The Standard of Ur
和平場景 Peace Scene

在吾珥軍旗和平場景那一面,右上角有樂師手中拿著弦琴在演奏。

 

演奏樂器這場景令人想起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上, 年青的大衛演奏弦琴以平靜以色列王掃羅的心(撒母耳記上16)。現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大衛城亦以弦琴作大衛城的標誌。

Statue of David City of David
大衛和豎琴雕像
以色列耶路撒冷馬可樓外
Statue of David with Lyre
Outside Upper House, Jerusalem, Israel

(蘇,2015,第20頁)[1]
大衛城
以色列耶路撒冷
City of David
Jerusalem, Israel

 

吾珥軍旗亦顯示出弦琴的歷史非常悠久,四千多年前已經有如此精美的弦琴樂器。

「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撒母耳記上16:14-23

 

Queen's Lyre, Ur Queen's Lyre, Ur
王后弦琴   
伊拉克吾珥 公元前2600年 大英博物館第56展館 博物館藏品編號:121198 (蘇,2015,第18頁)[1]
Queen’s Lyre

 

有關吾珥納姆、吾珥城及月神廟塔的更多資料,請參考宣道出版社印刷及代理的拙作《讓石頭說話》(2015)和《世界遺產系列-兩河流域》(2018)。

[1] 蘇冠強。(2015)。《讓石頭說話》。宣道出版社代理。

[2] 蘇冠強。(2018)。《世界遺產系列-兩河流域》。宣道出版社代理。

[3] Merrill, Eugene H. (2008). Kingdom of Priests – A History of Old Testament Israel. Second Edition. Grand Rapids, MI: Baker Academic.

[4] Little, Christopher R. (2003). The Revelation of God Among the Unevangelized: An Evangelical Appraisal and Missiological Contribution to the Debate. William Carey P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