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廟塔 Ziggurat (3)

今期首先要介紹的廟塔,位於伊拉克南部的烏魯克Uruk。烏魯克是全世界第一個城市化的地方,在烏魯克及其周邊地區,曾經有十多萬人居住,是公元前三千多年時全世界最大的城市。經過考證之後,考古學家及學者認為烏魯克就是舊約聖經創世紀第十章提及的以力Erech,即英勇的獵戶寧錄建立的第二個城市。

「古實又生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俗語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創世記10:8-10

2016年烏魯克被收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烏魯克伊安娜廟塔-建於約五千四百年前

在公元前三千多年,烏魯克發展出世界上最早的文字-楔形文字cuneiform。考古學家在烏魯克的伊南娜(Inanna)神廟區域(天之神廟Eanna)發現了世界上最早的文字-楔形文字泥板。

“The first written words started here”
烏魯克的廟塔前,伊拉克政府樹立了一個標誌,顯示烏魯克是
文字的發源地。

一個以石頭修築的建築物地基,可能是另外一座神廟的地基。
地基左上方的高地是天神安努Anu的神廟(白廟White Temple
-建於約六千年前

 

加喜特Kassite國王卡拉恩達(Karaindash)在烏魯克為女神
伊南娜建造的神廟Temple of Karaindash的外牆裝飾,現藏於
德國柏林別迦摩博物館Pergamon Museum, Berlin, Germany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國家博物館則收藏了另外一幅烏魯克
女神伊南娜神廟外牆的浮雕裝飾。

一些次等的男女神祇手持水瓶,有水從水瓶流出,代表兩河(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滋潤大地。

 

第二個要介紹的廟塔,位於伊拉克南部,巴比倫附近的波西帕Borsippa。巴比倫的主神是馬督Marduk, 而馬督的兒子就是智慧和書寫之神尼波Nabu。在波西帕修築了敬拜尼波的神廟。在百多年前考古學仍未發達的時候,波西帕的廟塔時常被當時的考古學家誤認為是巴別塔Tower of Babel

先知以賽亞論及巴比倫的沒落時,亦曾經提及尼波。

「彼勒屈身,尼波彎腰;巴比倫的偶像馱在獸和牲畜上。他們所擡的如今成了重馱,使牲畜疲乏,都一同彎腰屈身,不能保全重馱,自己倒被擄去。」(以賽亞書48:1-2

相片左上方是波西帕殘存的廟塔。前方是尼波神廟的遺址。

波西帕殘存的廟塔

 

 

由此殘存的廟塔形狀類似一條舌頭,故此近代波西帕的廟塔被人稱為舌塔Tongue Tower

 

 

最後為大家介紹位於伊拉克中部,古代蘇美城邦基什Kish。廟塔在古巴比倫東面12公里,巴格達以南80公里。

根據現在收藏於英國牛津亞殊慕連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的蘇美王表 Sumerian King List,在大洪水之後,基什成為了美索不達米亞(聖經翻譯為米所波大米;例如創世記24:10)的城邦霸主。
基什Kish 蘇美王表
英國牛津亞殊慕連博物館
Sumerian King List
Ashmolean Museum, Oxford, U. K.

 

基什遺址 1932 基什廟塔遺址

 

連續三期為大家介紹了在兩河流域和波斯地域的不同廟塔,除了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之外,應該已經為大家介紹了所有現存在世上而旅客可以安全地參觀的廟塔。希望在疫情之後,可以參觀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北部摩蘇爾(即古時的尼尼微城)的其餘廟塔。到時再和大家分享。